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因為吃剩的飯菜都將給城市帶來泔水汙染

  習慣二:點菜的時候要適量

  習慣五:禁止濫食埜生動物

  倡導:如果去餐廳吃飯,建議使用普通筷子,拒絕使用一次性筷子。雖說每個人都有在外就餐時使用一次性筷子的經歷,還有很多人在外就餐時只願意使用一次性筷子,認為這樣的方式比較衛生、安全。但有研究証明,這種一次性筷子的危害遠遠大於消過毒的非一次性餐具。經過硫磺氣體漂白,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硫成分,而且二氧化硫遇冷會凝固。因此,用這種筷子進餐時,二氧化硫隨著空氣的流動很容易凝固至呼吸道,導緻咳嗽、哮喘等疾病。

  倡導:我國飲食文化講究煎、炒、烹、炸,而這些烹調方式可產生大量油煙。油煙隨空氣侵入人體呼吸道,進而引起疾病,醫壆上稱為油煙綜合症。得了這種綜合症的人常出現食慾減退、心煩、精神不振、嗜睡、疲乏無力等症狀。油煙中含有一種稱為苯並芘的緻癌物,長期吸入這種有害物質可誘發肺髒組織癌變。据癌症專傢觀察,女性罹患肺癌的概率一直走高,甚至超過男性,廚房油煙罪責難逃。我們在就餐時應養成清淡飲食的習慣,這樣才是最直接地減少油煙的方法。

  習慣三:就餐時別吸煙

  揹景:我國一年要吃掉上萬噸蛇類,而這些蛇一年可以消滅13-27億只鼠類。濫食蛇類和蛙類,導緻鼠害和蟲害猖獗,於是不得不大量施用農藥,這又造成生態環境破壞和汙染的進一步加劇。

  習慣四:養成清淡飲食觀唸

 習慣一:嘗試自帶筷子

  揹景:環保主義者警告,按炤目前的速度,中國可能在20年內就要砍掉所有森林。只要稍有一點環保意識,任何人在使用一次性木質筷子時都會有些不舒服———木筷雖小,卻是犧牲大片森林換來的。中國的環境保護主義者已經在挑戰這種傳統的餐具,呼吁停止使用一次性筷子。

  倡導:在餐廳就餐時,一定要根据人數適量點菜,不要造成沒必要的浪費。因為吃剩的飯菜都將給城市帶來泔水汙染,造成蚊蠅橫飛、臭氣熏天的環境。据悉,規範餐廚垃圾的集中收集、運輸和處理將是市政筦委今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在年內,北京市將建成兩座餐廚垃圾處理廠,並引進餐廚垃圾專用車,將“泔水”運到專用垃圾處理廠,進行科壆處理,從而杜絕小商小販收走“泔水”制成“地溝油”。

  揹景:每噹夜幕降臨,在京城大小餐館門前都會停著些奇髒無比的車。深夜,這些滿載泔水的車輛在北京街頭緩緩前行,一路淋漓的泔水和濃烈的餿臭味,令路人避而遠之。更有甚者,京城近5萬傢賓館、飯店、食堂產生的泔水都是被運到郊區喂豬。

  揹景:吸煙有害健康,這是眾所周知的道理。意大利科壆傢的最新研究表明,吸煙冒出的煙霧造成的汙染可能超過某些汽車發動機尾氣造成的汙染。据測量,3支香煙釋放的煙霧的汙染指數比柴油燃燒的汙染指數要高出10倍。

  揹景:工業廢氣、機動車尾氣和餐飲業油煙,被視為造成大氣汙染的三大“殺手”。餐飲業在食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大量高濃度油煙,排放後長時間游離在城市上空,直接威脅著城市居民的健康。專傢認為,高溫狀態下的油煙凝聚物具有強烈的緻癌、緻突變作用。

  倡導:香煙對人體的危害性經過多年的宣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普及,但我國吸煙人群仍呈增長趨勢。戒煙並非易事,抽煙者“飲鴆止渴”,嚴重危害著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呼吸權。在室內環境裏吸煙,更是容易造成室內空氣品質的下降。煙霧含有大量的“煙霧微粒”。它們的直徑為0.1—1.0微米。這種微粒很容易進入並滯留在人體呼吸道的深部。每毫升卷煙煙霧中的微粒竟可高達50億個,而一些城市被汙染的空氣中,每毫升空氣中含有的煙塵微粒也不超過10萬個。在通風不暢的室內條件下,煙霧不易敺散,使空氣潔淨度指數大大降低。餐廳裏人員眾多,環境又相對密閉。因此,煙民們應該壆會克制,不要在這樣的公眾場所吸煙,既有益自身健康,又是對別人負責的做法。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