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星期日

1.防止過多的服用補藥

  生命是寶貴的,但常常是脆弱的。許多人不是死於疾病而是死於無知。比疾病更可怕的是人們往往忽略了天地運氣的養生之道對自身帶來的傷害。

  春季邪氣傷人多病在頭部,肝氣相關於目。肝屬木一木氣生於痠味。痠味滋養肝氣。人能知道自然界變化的道理,就會順應自然使自己健康長壽,享受生命的可貴。

  東方應春而生風,春風使萬木生長,春屬木,木屬肝。其情志為怒.怒則傷肝。春季裏一定要多些閑情逸緻。去踏踏春,收養生發之陽氣,既能養神使精神慧爽,又能養筋使諸筋柔韌。肝氣滋養於筋,筋膜柔韌又能養於心。

  春天止怒是因為陽氣在大怒時會上逆.血隨氣升而淤積,使人發生肝鬱氣滯,肝的經氣榆注於頸項。

  黃帝內經中講“治病必求於本,不治已病治未病。“治本就得知本。不讓人得病,治未病者,方為聖醫。自然萬物是一個總綱,這就是治病必求的“本”。人病一次就要折一次壽。順從四時陰陽的變化消長,就能生存。違揹了就會死亡。所以一個好的醫生不是等疾病發生了再去治,而是治在疾病發生之前。如疾病已發生了再去治療如同臨渴而掘丼,已經太遲了。

  肝病患者進補一定要慎重。因為肝病多有濕熱淤滯等症,一般忌用滋補品。即使需要進補也應該注意以下僟點:1.防止過多的服用補藥,因為補藥多為中成藥,是藥三分毒,肝髒是人體最大的代謝器官,多種藥物須在肝髒內分解、轉化。補藥過多會增加肝髒代謝負擔而傷肝;2.進補期間不要暴飲暴食,不食生冷的食品,更不要飲酒

  春天止怒是因為陽氣在大怒時會上逆.血隨氣升而淤積,使人發生肝鬱氣滯,肝的經氣榆注於頸項。春季邪氣傷人多病在頭部,肝氣相關於目。肝屬木一木氣生於痠味。痠味滋養肝氣。人能知道自然界變化的道理,就會順應自然使自己健康長壽,享受生命的可貴。

  一年四季中氣候變化規律為:春生一夏長秋收一冬藏。四時陰陽的變化,是萬物生命的根本。人類與自然是合為一體的。懂得了應四時天地運氣的養生之道,是人類健康和益壽延年的根本。

  目前正值初春,萬物欣欣向榮,天地自然生機一片.正是保養生發之氣以護肝髒的時節。此時人們應該早睡早起,敞開胸懷保持一個好的精神狀態,心平氣和、消去肝火、應蒼天之氣,修身養性。

相关的主题文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